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3-01-29 09:2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政府信息平台为主要阵地,以扩大南通文广新工作影响力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完善机构、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共公开信息条目74项、172条,向南通门户网、政务平台报送政务信息240篇,通过南通文广新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0条,动态类信息 236 条,文件类信息8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 15条,处理市长信箱、市民巡访团、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论坛交办单78件。2012年,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具体做法

  (一)完善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根据公开类别建立对应的制度和标准,保障信息质量;信息的起草、审核、发布等各有专人负责,从公开程序上杜绝政府信息公开泄密、因公开不当引发社会稳定等问题。完善行政审批渠道,包括审批项目、依据、期限、流程等,方便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问责。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来人反映问题,及时热情接待、认真作好登记,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回复率达100%。

  (二)踏实细致,依法全面及时公开。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统计信息、业务工作、重点工作等。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根据《条例》要求,强调局机关各处室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再次进行信息梳理,确保有关文件得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在不断更新的同时得到补充和完善。积极配合政府网站群的资源整合,及时做好内容保障工作。科学设置南通市文广新网站栏目。

  (三)扩大宣传,提高公众认知度。及时在南通政府网上传发布文广新局工作动态及信息情况。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对文广新工作的认知度。通过《南通文广新》杂志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南通文广新》共编发12期,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继续编印2012版《南通文化年鉴》,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公开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地推行政务公开,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参与市“行风热线”节目,认真解答群众比较关心的网吧管理、歌舞娱乐场管理等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积极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电话函询等形式,多方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对我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政务公开与监督评议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培训,保障信息安全。通过组织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意识,全年未发生违法公开信息行为。建立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和因政府信息不公开、错误公开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严重行政过错。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和上级机关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融合尚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日常化、常态化;二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也需继续加强。

  三、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我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抓,各处室配合抓,专人具体承办”的原则,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公务员考核体系,制定奖惩措施,做到人员、经费、职责、任务四落实。

  (二)加强宣传培训。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规和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能掌握条例内容。

  (三)加强信息更新。根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抓好相关信息的公开和报送。及时通过中国南通政府网站、民防局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报送工作。根据市档案局现行文件管理中心要求,每月对本办应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查,按时限要求及时报送电子文本和纸质文本。无符合要求文件也要做到“零报送”报告,杜绝突击报送现象。

  (五)抓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坚持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发布的信息全部经分管领导同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档案,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不宣传、不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