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5-04-09 17:2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政府信息平台为主要阵地,以宣传、促进文广新工作为中心,以扩大南通文广新工作影响力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完善机构、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共公开信息128条,向南通门户网、政务平台报送政务信息231篇,通过南通文广新网,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85条,动态类信息1305条,文件类信息3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50条,处理市长信箱、市民巡访团、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民论坛交办单173件。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专门配备相应的办公设备,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主动支持。局党组将政务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把任务分解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个人。我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健全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提出具体任务,并建立各项制度,确保任务得以落实。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规范;根据公开类别建立了对应的制度和标准,保障了信息质量;信息的起草、审核、发布等各有专人负责,从公开程序上杜绝政府信息公开泄密、因公开不当引发社会稳定等问题。二是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渠道,包括审批项目、依据、期限、流程等,方便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三是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问责。四是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来人反映问题,及时热情接待、认真作好登记,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回复率达100%。

  (三)踏实细致,依法全面及时公开

  1.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统计信息、业务工作、重点工作等。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根据《条例》要求,强调局机关各处室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再次进行信息梳理,确保有关文件得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在不断更新的同时得到补充和完善。

  2.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多渠道、多窗口、多载体地开展文广新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配合政府网站群的资源整合,及时做好内容保障工作。科学设置南通市文广新网站栏目,包括:机构概况(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单位、县(市)、区机构);政策法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和计划、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本单位各类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业务收费、工作总结);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民生、文化共享、文化阵地);行政许可(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做到在南通政府网不定期上传发布文广新局工作动态及信息情况。

  通过媒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编印2014版《南通文化年鉴》,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公开手段,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地推行政务公开,收到了良好效果。通过参与市“行风热线”节目,认真解答群众比较关心的网吧管理、歌舞娱乐场管理等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积极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电话函询等形式,多方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对我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政务公开与监督评议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行政机关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行政职权内的各类事项,凡能公开的一律予以公开。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广播电视网络传输中心等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把服务承诺作为办事公开的主要内容,根据业务特点,公开办事过程,落实服务承诺,创新便民措施,以公务公开促服务水平。

  3.加强培训,保障信息安全。通过组织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保密意识,全年未发生违法公开信息行为。建立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和因政府信息不公开、错误公开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严重行政过错。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融合尚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日常化、常态化;二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也需继续加强。

  二、2015年工作打算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5年,我局将继续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公开意识

  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

  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加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继续强化内容更新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四)进一步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对有关信息既不能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又不以公开为由放松保密工作,努力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两者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