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07109/2020-00152 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通知
发布机构: 文物处 文号: 通文广旅发〔2020〕47号
成文日期: 2020-03-12 发布日期: 2020-03-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环濠河博物馆群国有博物馆中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环濠河博物馆群国有博物馆中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03-16 14: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博物苑、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城市博物馆、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南通濠河博物馆: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6〕36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148号,以下简称“《通知》”)、《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关于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苏文〔2016〕18号)精神和《市政府关于印发〈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发〔2019〕25号)要求,拟在环濠河博物馆群国有博物馆中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申报与确定

  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是依托馆藏文化、文物资源要素进行再创作的产品,包括具有创造性的临展特展、服务公众的社会教育项目和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以及具有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实用价值的数字创意产品等多种形式文化创意产品。《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做好省级试点南通博物苑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由市文广旅局组织实施市级试点工作,原则上环濠河国有博物馆只要自愿申请均可列入第一批试点。”请环濠河博物馆群国有博物馆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参与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试点单位名单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财政局、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确定。

  二、试点任务和相关政策

  根据国办《若干意见》精神和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文化文物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规定,坚持事企分开的原则,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公益服务分开,以公益服务为内容的文创开发由公益机构承担,服务市场的部分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明确:“鼓励试点单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的前提下,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三种方式开发文创产品,积极发展文创开发、门票、培训、会展、广告、艺术品交易、旅游服务等文创产业。鼓励各试点单位在保证公益服务的前提下,将自有空间用于文创产品展示、销售和其它服务,在市内外旅游景点、大型文化设施、重点商圈、交通枢纽等场所开设文创专卖店或代售点。”

  具体任务和相关政策:

  1.允许试点单位探索建立公益性非盈利机构,开发更多更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

  2.允许试点单位开办符合发展宗旨、以满足民众文化消费需求为目的的经营性企业,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

  3.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对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用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藏品征集、社会教育以及继续投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

  4.探索知识产权评估办法,以知识产权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企业或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面向社会提供知识产权许可服务,形成可供借鉴的案例。

  5.完善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体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和展会活动推广产品。积极申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拓展和延伸文化传播功能。

6.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强化开发过程中的文物保护和资产管理,健全财务制度,防止破坏文物,杜绝文物和其他国有资产流失。

7.试点单位超额完成年接待参观人次任务的,从单位奖励资金和文创净收入中提取不超过50%,用于增加绩效工资总量。

8.试点单位可从文创产品开发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50%奖励有功人员,其中50%用于奖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文创产品开发核心人员。各馆奖励方案报南通市环濠河博物馆群管理委员会审批后执行。文创净收入超过500万元的单位,奖励政策另行制定。

  三、相关要求

  请自愿申请参与试点工作的博物馆于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下班前将《南通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申请表》(样表附后)加盖公章报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系人:李宗康,联系电话:85099556)。  

特此通知。 

南通市文化广电

和旅游局

南通市财政局

南通市人力资源

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12日

【解读链接】http://wglj.nantong.gov.cn/ntswgxj/zcjd/content/1bb9be47-d109-4b73-95d3-1a896b243986.html

南通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申请表.docx